2013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13
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大数据科学”座谈会召开
2013-04-23 | 编辑:文/ 交叉中心办公室

4月17日,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大数据科学”座谈会在研究院召开。

交叉中心主任郭雷院士在介绍会议背景时指出: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应用行业大数据处理需求急剧增长,大数据成为目前全球学术界和产业界共同关注的研究领域,成为各国竞争的新热点。目前我国的相关科研管理部门正积极组织相关的研究计划,国内学术界也普遍通过学术会议及成立专门委员会推动这一领域的研究。大数据将极大影响未来发展,面对这一趋势,国家交叉中心应重视并参与到这项工作中去。

研讨会上,多位科研人员围绕大数据这一主题分别从经济金融、复杂网络、优化、统计生物、压缩传感、生物信息学的角度做了学术报告。杨晓光研究员在报告《“大”数据以及“大”数据下人的行为》中,介绍了银行信贷数据、房地产数据和新浪微博数据下人的行为分析和预测以及存在的问题,戴彧虹研究员的报告《On the Barzilai-Bowein Gradient Method》讨论了Barzilai-Bowein 梯度法在数据挖掘中的应用,吕金虎研究员在《云计算与大数据:机遇与挑战》中介绍了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之间的关系以及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中遇到的问题等,许志强副研究员在《An Introduction to Compressive Sensing》介绍了压缩感知中的主要结果以及新的数学问题,李雷研究员的报告《生命科学领域的大数据》介绍了生命科学中大数据的特点、算法和评估,张世华副研究员在报告《Big Biological Data》中,讨论了生物信息学中的大数据研究进展。

报告后,与会人员就报告内容、体会与感受、以及如何推动大数据科学研究,进行了广泛热烈地讨论,并提出诸多设想与建议。这次研讨会的召开将对交叉中心部署和推动大数据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