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13
“数学研究的特色与资助”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3-07-16 | 编辑:文\交叉办

7月8日~9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天元基金学术领导小组主办,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承办的“数学研究的特色与资助”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内外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约40人出席论坛。

此次会议旨在分析数学研究的特点与需求,了解、剖析欧美各国资助数学研究的模式以及国际数学机构的运行情况,研讨对中国数学研究更有效的资助方式,以推动中国数学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汲培文教授在致辞中阐述了此次会议的背景和希望达到的目的,并期待此次会议在推动中国数学发展、推动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体系完善、推动数学天元基金工作的发展和推动数理科学部对数学有效的资助方面起到重要的历史性作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天元基金领导小组组长文兰院士在致辞中谈到基金委倚重天元基金这个智囊,希望借助这一平台凝聚数学家的智慧、统筹规划我国数学的发展。一直以来,天元基金领导小组一直怀着这种理念工作。他希望这次会议的召开对我国数学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此次会议邀请国内外多个重要数学机构的负责人或相关专家参与研讨。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学部项目主任王军平介绍了NSF在数学领域的资助模式与规划;中国数学会秘书长张立群介绍了国内资助数学研究的方式;美国纯粹与应用数学研究所副所长段金桥介绍了该所运行方式;普林斯顿大学教授范剑青介绍了美国对统计学的资助情况;普林斯顿大学、北京大学教授鄂维南介绍了对现代数学与应用数学发展的看法;NSF复杂网络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介绍了该中心的运行情况;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武汉分馆张军介绍了对欧美主要数学研究中心的调研结果;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高小山介绍了交叉中心的组织架构及运行情况;浙江大学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教授包刚介绍了美国数学与应用研究所的运行情况;美国威斯康星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金石介绍了NSF对人才培养的资助及上海交大发展数学科学的尝试;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皓介绍了法国数学研究的情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数学处处长雷天刚介绍了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数学的支持情况。

与会专家围绕当代数学研究的规律与特色,国际、国内资助数学研究的方式与状况,如何采取措施更好地支持中国数学的发展及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数学研究的建议等议题展开热烈研讨。

最后, 汲培文教授从数学研究的特色、国际数学研究机构的运行模式、改进中国数学资助方式三个方面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与归纳,建议根据与会专家的报告与讨论形成调研报告。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