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19
我院召开2019年度战略研讨会
2019-05-22 | 编辑:文/王翠斌 图/王林

  

    5月21日上午,我院2019年度战略研讨会在南楼204会议室举行。我院院所领导、学术委员会委员、党委委员、重点实验室主任、职代会主席、管理支撑部门中层干部及科研骨干代表等50余人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我院院长席南华院士和常务副院长高小山研究员主持。 

  席南华院长作了数学院总体情况报告。他在讲话中分别从研究院定位、科研成果、科研平台、人才计划、评价体系、科教融合等方面深层次地进行了分析,指出要对研究院的定位有清晰的框架认识,要有更高的职业精神,用研究院独特的文化气质来吸引和稳定人才。此外,他鼓励科研人员要站在更高的角度来思考工作。数学所长张平研究员、应用数学所所长骆顺龙研究员、系统所所长张纪峰研究员和计算数学所所长周爱辉研究员分别汇报本所的近年所况及发展思考等。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武艰对上述报告提到的人才问题进行了补充回答,他分析了在当前国际环境下的人才引进情况,强调了扩大博士后队伍的必要性,并指出后期将试推行“特别研究助理”等计划。高小山副院长从科研经费来源方面进行了阐释,他指出国家和科学院等非常重视基础数学,数学院有充足经费可以给科研人员提供支撑。 

  在座谈阶段,参会人员围绕研究院的定位保持优良学术传统;研究院与高校数学系的本质区别和根本优势;骨干人才流失问题吸引高水平科研人员措施;吸引高质量的博士后;研究招生的主要办法和改进举措;十四五(2021-2025)政策建议,对科技创新的重大任务部署的建议等几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杨乐院士、崔俊芝院士、马志明院士、袁亚湘院士、陈志明院士、张平研究员、周爱辉研究员、张纪峰研究员、徐晓平研究员和胡永泉研究员等众多参会人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针对我院的发展定位,与会人员认为研究院的战略目标要高,要用优良的学术传统文化来吸引和稳定人才;既要重视基础研究,也要兼顾应用团队的建设。同时,建议学科方向进行适当调整。对于人才队伍建设,要注重年轻人的引进与培养,在学术思想和方法方面要形成独特的创新体系,同时也要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另外,大家指出管理制度方面存在一些不足,需要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提高效率,以更好地服务于科研。 

  席南华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感谢大家提出的建议想法,表示会后将形成相关制度并进行落实。本次研讨会从多角度对研究院定位与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进行了认识和思考,这将对我院今后各方面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