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19
Vaughan Jones教授作数学院杰出公众演讲
2019-06-12 | 编辑:文/华罗庚数学科学中心 图/王林

  2019年6月7日,美国数学会前副主席、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会士、菲尔兹奖获得者、美国Vanderbilt大学的Vaughan Jones教授数学院南楼204会议室作题为“The Thompson groups F and T as local scaling transformations of quantum spin chains” 的数学院公众演讲。来自数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软件所北京信息科大等130多名师生聆听了这次演讲。此次演讲由数学院院长席南华院士主持。 

  Vaughan Jones教授在演讲中介绍了单位区间的分段线形变换群及其与Thompson 群的关系。作为应用,给出Thompson 群在量子自旋链的半连续极限上的酉表示。 

  Jones教授的研究方向为算子代数,由于在子因子理论方面的工作和定义了Jones多项式,于1990年获得菲尔兹奖。Jones多项式被用于对纽结进行分类,开启了纽结和链环(link)的新篇章,与量子场论有深刻的联系。其关于子因子的指标理论也被广泛应用于低维拓扑、统计力学,单李代数的表示和Dynkin图、量子群,遍历理论、量子物理学等领域的研究中。 

  Vaughan Jones教授作数学院公众演讲 

  演讲现场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