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20
我院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
2020-08-31 | 编辑:文/王翠斌 图/王林

  828日上午,我院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会议的主题是: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2020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结合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要求,推动我院卓越创新中心建设。我院席南华院长等院所领导和马志明、袁亚湘、陈志明等党委委员参加了学习会。学习会由党委书记、副院长武艰主持。 

  武艰书记在重点发言中,结合近期学习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文件和白院长夏季党组会精神讲话,对数学院思想工作和文化建设方面谈了几点体会。他指出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是为国家立心,民族铸魂的工作。他认为我院当前在文化建设方面的主要任务就是充分利用各种传播工具,结合我院的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宣传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奉献的科学精神。其次,他指出意识形态的争夺,是对青年人的争夺,事关中国今后发展,事关中国的未来,强调要加强青年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为我院营造良好的科研文化氛围。最后,他在总结中指出我院正处于发展历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机遇,一定要抓住这个战略机遇期,使我院工作上一个台阶,成为打造原始创新的策源地,力争实现白院长报告中所说的“以数学和信息科学为基础,全面推进与人工智能、生命科学、能源、材料等领域的融合,促进各学科之间发生化学反应,在实现重大理论突破、开辟学科发展新方向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席南华院长在重点发言中指出,面对当前国内外形势,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来讲,要全面透彻地看待问题以及探究其深层次的意识形态,并强调做学问做人要落实到日常中,需要注意到意识形态是社会稳定和发展的一个基石,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对这个是极其重视并以法律,教育,宣传,生活方式等不同的明显或不明显的形式体现。之后,他谈到近期我院微信公众号推出的青年科学家人物系列报道,形成了合力,很好地展示了我院科研人员的精神风貌。关于卓越中心建设方面,他指出国家和中科院给予了我院稳定的经费支持,我们则要思考自己工作的意义,国家和社会对数学院的期待,我们要做出具有代表性的重要成果,形成自己的“名片”。他谈到近期与科研团队逐一进行了座谈,希望能传递这次改革的意义和决心,让研究人员对我院改革有更深层次的认识,从而把工作按照最高标准的方向努力并落到实处。最后,他希望科研人员要在心理上进行调整,不要满足于成为学术上的跟随者,而要成为探索创新者,朝着领军者这个角色迈进,让别人看重我们对他们的工作的评价,肯定和赞扬。 

  参会人员围绕此次学习会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就如何深刻理解意识形态、在推进卓越中心建设中如何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如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实现信息化管理以及加强后勤保障等提出了切实的建议。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