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20
夯实数学基础 促进交叉融合 数学与交叉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召开
2020-12-20 | 编辑:

  数学有什么用?如果没有数学作为支撑,飞机可能不会飞上天,信息技术也会成为空中楼阁。19日,数学与交叉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交叉中心成立十周年交流会举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席南华院士说:“数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也是重大技术创新发展的基础,数学已成为航空航天、国防安全、生物医药、信息、能源、海洋、人工智能、智能交通、先进制造等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数学实力往往影响着国家实力,科技强国必然是数学强国。” 

  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主任郭雷院士主持,科技部副部长黄卫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树深院士、席南华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院士,华为公司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等来自研究机构、高校和企业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交叉中心成立于201012月。作为首个面向全国的数学与交叉应用研究中心,其定位与目标是:从国家层面搭建数学与其它学科交叉合作的高水平研究平台;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凝聚数学及相关学科力量,协同攻关;促进数学及交叉应用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研究基地;针对科学、工程与经济重大需求,提炼科学问题,开辟学科新方向;瞄准瓶颈性难题,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贡献,培养和造就适应科学发展和国家需求的数学与其他学科交叉型人才。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副主任高小山在总结报告中指出,十年来,在中国科学院和科技部的持续支持下,中心围绕信息技术、生物医学、经济金融、先进制造、材料环境中的一些关键数学问题,开展合作研究,取得了一批突出成果,形成了一批优秀的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队伍,承担了一批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同时,交叉中心在不断探索中逐步搭建起与各领域科学家、企业家和数学家交流合作的有效平台、在凝聚和培养交叉型人才、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的示范作用。 

  “但从我国总体上看,我国的数学和数学的应用水平与国际一流水平还有差距。近年来,国家出台多项新政策,着力加强我国数学科学研究,国家科技创新发展也对我国数学和数学的应用研究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需求。”席南华说:“我们要集中精力在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出成果、出人才、出文化、出思想,做原创工作。要创新管理机制,营造一流的学术氛围,减少干扰,尽可能让大家安心做研究、做大的问题。以交叉中心为平台,有效组织我国数学及相关学科力量,协同攻关,促进数学及交叉应用发展,将中心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交叉科学研究基地,为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做出基础性的贡献。” 

  郭雷表示,2019年科技部等四部委印发了《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的方案》,并成立了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这是具有前瞻性、基础性的重要战略部署,是促进我国数学交叉应用发展的重要举措,必将产生深远影响。可以说数学迎来了历史上大好的发展时机,机遇与挑战并存。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重要时刻,如何更好的促进数学与其他学科领域的交叉,如何凝练应用场所的关键数学问题,如何培养交叉型复合人才,如何建立数学家与各领域科学家和企业家交流合作的良好平台,如何推进应用数学成果的转化和落地,这些依然是值得深入探讨和研究的重要问题,也希望通过中科院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的实践作出有益探索。”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齐芳  发布时间:20201219日)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