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刘徽实验室揭牌仪式暨首届数学与应用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07 |来源:

   

  20231030日,刘徽实验室揭牌仪式暨首届数学与应用研讨会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成功举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平,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罗智泉,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蔡小强,刘徽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袁亚湘院士,刘徽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马志明院士等出席本次活动,共同见证了这一学术盛事。  

  罗智泉院士表示,实验室以刘徽的名字命名,是为了鼓励青年学者传承其学而不厌的精神。他希望实验室能在联合学生培养、科研项目申请以及学术活动方面取得实质性的成绩,共同推动数学领域的创新发展和国际合作。  

  蔡小强表示,刘徽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一个崭新的开始。他认为,在应用数学的道路上,实验室将更好地发挥各方的优势,包括体制机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交流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优势。他期待在这个最佳的机遇下,通过最大的努力推动应用数学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赋能。  

  张平院士强调,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正在引领一场科技变革,而数学和应用数学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认为,三方单位共建的平台将集聚多方优势,促进广泛的学术交流,并推动数学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应用不断迈向新的高度,取得重大的理论和应用成果,培养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才。  

  袁亚湘院士指出,三方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三方合作迈向了新的时代和新的高度。他强调,实验室将全面展开合作和交流,致力于推动数学与应用领域的创新和发展,促进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为学术界和产业界搭建更为广阔的合作平台。  

  马志明院士希望以刘徽实验室为契机,探索多方合作的新模式。他强调,学术研究要站在学科前沿,将研究成果真正转化为实际应用,同时要为国家战略需求提供有组织的科研支持。他鼓励在座的学者们要在自由探索的同时,积极投入到国家重大需求的研究中,做出更多的贡献。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李学金协理副校长主持了本次揭牌仪式。他指出,实验室将聚集一批顶尖的专家和学者,共同致力于探索数学在实际问题中的应用。他强调,实验室将围绕数学的核心领域展开研究,推动数学与各个学科的深度融合,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强有力的学术支持和科学依据。  

  在揭牌仪式之后,刘徽实验室副主任孙若愚副教授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和未来的工作规划、重点发展方向。他表示,刘徽实验室将致力于开展前沿数学与应用研究,培养高水平的科研人才,为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在座谈交流环节,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明确联合实验室的发展方向至关重要,应该确立清晰的研究目标,促使科研人员共同开展具有“顶天立地”意义的研究工作。同时,联合实验室建立健全的联合培养方案势在必行,各方应充分发挥自身体制机制的优势,培养和造就国内新一代数学领域的人才。最后,专家们一致认为,联合实验室应加强联合科研项目申请、学术会议举办等方面的协作,共同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学术品牌,推动新的应用数学领域的快速发展。  

  刘徽实验室的成立将推动数学与应用领域的创新,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更为科学的方法和路径。  

  

 

      


附件下载:

    联系我们
    电话:
    传真:
    Email: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