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2023世界农业科技创新大会农食产业链数字化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16 |来源:

  114日上午,2023年世界农业科技创新大会(WAFI)“农食产业链数字化”分论坛在北京平谷成功举办。本论坛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联合主办,汇集国内著名科研机构、高校和政府部门的专家学者,共话数字化转型下粮食安全面临的新挑战和机遇  

  论坛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分享农食系统科技创新与数字化转型的最新实践经验与前沿创新成果。北京大学教授、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黄季焜,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所研究员许世卫,南京农业大学钟山首席教授朱晶,南京财经大学“高端人才支撑计划”首席教授曹宝明,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成本调查中心副主任初绽,处长韩静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夏炎出席论坛。数学院副院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杨翠红主持交流。  

  第一环节是大会特邀报告。黄季焜教授以《数字技术促进中国农食价值链发展:机遇与挑战》为题作了精彩分享。他指出中国农食价值链的数字化发展中存在的挑战主要有信息不对称、价值链聚合、追溯能力不足、农民在价值链增值中分享的利益有限等。未来应在以下方面做出更多努力:满足供应链上农民和贸易商对数字技术的需求,包容性发展,推进技术创新等。

   许世卫研究员作了题为《我国农业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的报告。他针对农业产业链的问题、数字化如何破解产业链难题、当前农业数字化从哪里入手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他强调,为促进中国农业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未来应做好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进行数字化突破、开展数字化场景应用并做好数字化产业服务。 

  朱晶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粮食安全与农业绿色发展:转型和挑战》的报告。朱晶教授在中国粮食安全、粮食安全转型的绿色发展等角度作了精彩分享,并提出几点思考与应对策略。她指出未来应着力科技赋能以提高作物产出效率,推动畜牧业生产低碳转型,树立大食物观、拓展食物来源,推动食物消费“节粮减损”,加大多元食物进口并合理优化来源布局等具体建议。 

  曹宝明教授的报告主题为《农食产业链数字化转型的创新机制与政策保障》。他分享了农食产业链数字化转型的科学内涵、创新主体、实践障碍、创新机制以及政策保障等相关内容。曹宝明教授指出应加强对农食产业链各环节经济活动主体的宣传、教育和培训,数字技术的研发、应用和推广,数字技术的应用,产业集聚区建设并加大财政资金对农食产业链数字化转型的支持力度。 

  初绽副主任以《粮食损失调查评估与节粮减损政策思考》为题作了相关报告。她分享了我国粮食损失现状、粮食损失评估调查存在的问题、常态化损失调查评估制度构建思路、节粮减损政策面临的困境、节粮减损政策支撑体系思考等问题,并就我国节粮减损常态化调查评估制度的构建思路进行了重点介绍。 

  杨翠红研究员作了题为《我国粮食产需预测:实践与挑战》的报告。她介绍了全国和区域粮食产量预测团队在全国粮食产量预测、主产区域粮食预测、粮食需求预测方面的工作情况。并指出粮食产需预测中面临着国际市场农产品波动、不确定的气候条件、粮食生产方式的转变等问题。 

  第二环节是圆桌论坛。论坛邀请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成本调查中心韩静波处长、西安交通大学郭菊娥教授、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一级调研员王春海、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一级调研员李鑫、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文占平、内蒙古农业大学副教授雷雪峰等专家。各位专家就目前我国农食系统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现况、以及粮食安全和风险问题做了精彩发言。 

  最后,夏炎研究员主持了论坛闭幕式,并就各位专家学者的汇报以及圆桌论坛中的观点进行了总结。 

  2023年世界农业科技创新大会(WAFI)“农食产业链数字化”分论坛聚焦农业数字化转型,立足当前国内国际形势,以推动农食系统的科技创新与数字化转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附件下载:

    联系我们
    电话:
    传真:
    Email: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