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D实验室揭牌仪式暨2023年度技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06 |来源:

   

  2023年11月22日,龙芯-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D实验室揭牌仪式暨2023年度技术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数学院)成功举行。D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数学院院长张平院士,D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芯)董事长胡伟武,数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武艰,数学院副院长黄飞敏研究员,D实验室主任、龙芯副总经理范宝峡,数学院院务委员赵延龙研究员,D实验室主任、数学院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所长郑伟英研究员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共同见证了这一学术界与产业界的盛事。武艰书记和龙芯首席架构师汪文祥主持了本次会议。        

  张平院士首先发表致辞,他指出,全面开展国产高端芯片的研发是我们实现技术自主可控,确保国家安全与发展的必经之路。在此过程中,数学不仅可以为这些应用领域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而且在未来必将会对芯片的设计与制造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他认为,D实验室的成立将促使双方共同致力于下一代尖端芯片的设计与研发,做出原创性、突破性和关键性的重大理论成果与应用成果,并培养出一批芯片领域的高端人才。       

  随后,胡伟武董事长发表致辞,他首先回顾历史,谈到了龙芯与数学院有很深的历史渊源。他谈到,龙芯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与积累,系统掌握了指令系统、CPU、操作系统的关键核心技术,完成了技术“补课”,开启了自主生态建设的新征程。为了公司进一步的发展,他希望能够基于D实验室开展科学家与工程师的合作来实现芯片设计的突破。       

  D实验室主任郑伟英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龙芯公司作为我国芯片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承担着冲破西方国家围堵,突破“卡脖子”问题的光荣任务与神圣使命。数学作为芯片设计与制造最底层的框架与基础,在数学领域的突破,可以助力芯片处理器在设计、分析、安全等关键技术难题的解决,进而促进本院在应用数学领域的发展与人才培养。       

  D实验室副主任谢和虎研究员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和未来的工作规划、重点发展方向做了介绍。       

  在揭牌仪式之后,明平兵研究员和冯秀涛副研究员分别围绕机器学习与神经网络、密码与加密算法做了专题报告,龙芯首席工程师王焕东做了“龙芯处理器密码应用支持”的主题报告。胡伟武对数学院两大团队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联系龙芯的实际需求为双方未来的合作方向提出了建议。他指出,关于人工智能芯片,其本质是连接,需要建立算力和连接力关系的数学模型。关于密码,要研究全新的算法,建立自己的密码指令,形成我们自己的专利。       

  在座谈交流环节,胡伟武认为今后D实验室要有经常性的沟通交流机制,明确方向,落地项目。张平表示,今后要开展有引领性的研究。双方一致认为,要加强双方合作,一方面要加强联合科研项目申请,另一方面也要加强研究生的联合培养。此外,双方也共同希望,D实验室未来能够成为像美国AT&T的贝尔实验室一样的平台,产生出一批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科技创新。       

  D实验室的成立将推动数学与应用领域的创新,为解决芯片领域的重大问题提供更为科学的方法和路径。通过D实验室这个平台,我们有信心迎接来自芯片领域的数学问题的新挑战,为国家和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附件下载:

    联系我们
    电话:
    传真:
    Email: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