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我院举办基础软件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咨询会暨CAX一体化先导专项启动及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24-01-10 |来源:

   

  202419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数学院”)基础软件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咨询会暨CAX一体化先导专项启动及签约仪式在数学院举行。  

  数学院院长张平院士,党委书记、副院长武艰,副院长黄飞敏、戴彧虹、杨翠红,郭雷院士、陈志明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钱德沛院士、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苏刚局长、国家基金委吴根处长、中国科学院相关部门的领导、相关研究所、以及与数学院有着长期合作的行业龙头企业和地方政府代表、先导专项成员等9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武艰书记主持。  

  首先,张平院长致辞。为助力解决当前我国基础工业软件“缺芯少核”问题,数学院于20237月成立基础软件研究中心。他强调,工业软件是多学科交融的产物,数学是工业软件的技术基石之一。工业软件的发展,离不开数学家与工程技术团队紧密合作,需要在实践中反复锤炼。数学院成立基础软件中心,就是希望通过这个中心,为企业界提供工业软件的数学支撑,通过同企业的密切合作,为破除工业软件制约中国制造业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基础软件中心核心团队成员崔涛研究员、贾晓红研究员、袁春明研究员分别介绍了中心情况和在CADCAECAM方面已取得的成果。与会人员观看了基础软件研究中心的成果宣传片并共同见证了“CAX一体化算法开发验证平台”的正式发布,软件中心副主任崔涛研究员详细介绍了MSCAX一体化平台。CAX专项负责人郑伟英研究员介绍了专项部署和实施情况。  

  先导专项的圆满实施离不开企业的合作与支持,数学院与国科(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达成了开展成果转移转化的战略合作协议。基础软件中心与部分有深度交流及合作的CAX领域龙头企业,中国船舶集团海舟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机械总院集团北京机科国创轻量化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北京华大九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举行了框架合作签约仪式。  

  中心主任张林波研究员主持了软件中心发展战略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政府机关代表、企业代表共同为基础软件中心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并表示将携手同筑基础工业软件数学研究与产业应用贯通之路,为中国工业软件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张平院长致辞

党委书记武艰主持


开源发布仪式






签约仪式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

    联系我们
    电话:
    传真:
    Email: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