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18
Emmanuel Candès 教授来我院作冯康公众演讲
2018-10-24 | 编辑:文/丁如娟 图/王林

  2018年10月22日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两院院士、斯坦福大学数学系与统计学系教授Emmanuel Candès 教授作为第十位冯康公众演讲者在院南楼204会议室作了题为“Sailing Through Data: Discoveries and Mirages” 的冯康公众演讲。公众演讲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与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林波研究员主持。来自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北京邮电大学等100多名院内外师生到场聆听了这次演讲。 

  Candès 教授在演讲中谈到,近一个世纪以来科学研究和统计学的发展都是按照Karl Popper提出,Ronald Fisher实施的科学运作准则:一个理论,只能通过经验检验,得到经验证实,它才是科学的。理论推导出的预测,与实验的结果做比较,进而证伪或证实。然而,如今我们在提出科学理论之前就已经拥有许多数据,研究人员持续挖掘这些数据以寻求新发现的同时,碰到了研究结果不可重复的问题。Nature杂志在2013年4月23日的社论中指出:“在过去一年中,Nature杂志发表了一系列论文,它们都强调了已发表的研究结果的不可靠性和不可再现性”。统计科学当下也需要改革,以适应科学假设或理论由数据探测产生的新现实。Candès教授通过一个案例来说明统计科学如何面对这一巨大挑战以及所取得的激动人心的成果。在报告中,他特别介绍了能可靠地找出哪些是与所研究的响应真实相关的变量的Knockoffs方法。 

  Candès 教授的研究领域涉及非线性逼近理论以及计算调和分析,他还在图像处理、压缩感知和相位恢复算法等方面做出了基础性贡献。他获得过许多学术荣誉和奖项,包括2010年和Terence Tao教授共同获得的SIAM George Pólya奖,以及2017年获得的MacArthur奖等;他还为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美国数学学会会士。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