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综合新闻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2018
郭雷院士被美国IEEE控制系统学会授予2019年Hendrik W. Bode Lecture Prize
2018-12-20 | 编辑:文/系统控制重点实验室

  近日,在美国迈阿密举行的第57届IEEE决策与控制大会(The 57th IEEE Conference on Decision and Control)的颁奖仪式上,IEEE控制系统学会(IEEE Control Systems Society)主席Francesco Bullo教授宣布: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郭雷研究员被授予“2019年IEEE控制系统学会Hendrik W. Bode Lecture Prize”。郭雷院士成为历史上获此殊荣的首位华人科学家。 

  该奖以著名的现代控制理论与电子通信先驱——Hendrik W. Bode的名字命名,每年由IEEE控制系统学会在世界范围内遴选颁发给系统控制领域的一位杰出学者,以表彰其对控制系统科学或工程的重大贡献。自1989年该奖设立以来,曾先后颁发给David Luenberger, Petar V. Kokotovic,Brian D.O. Anderson,Graham C. Goodwin,Alberto Isidori,Eduardo D. Sontag,Lennart Ljung, Tamer Basar等30位国际著名控制科学家,是目前国际自动控制领域最有声望和影响的学术荣誉之一。获奖者被邀请在当年召开的国际控制系统领域影响最大的年度会议“IEEE决策与控制大会”上作获奖大会报告Bode Prize Lecture。郭雷院士将应邀出席2019年12月在法国尼斯举行的IEEE决策与控制大会、参加颁奖仪式,并在其获奖报告(Bode Prize Lecture)中介绍其重要研究成果。 

  郭雷,我国著名系统与控制科学家,现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科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主任。198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数学系,1987年在中科院系统科学所获博士学位。1993年因解决了著名自校正调节器的稳定性与收敛性这一长期悬而未决的理论难题,被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世界大会授予青年作者奖。1998年当选美国IEEE 会士,200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2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07年他因为“在随机系统的自适应估计与自适应控制理论、以及反馈机制的最大能力研究方面所做出的根本性贡献” 而当选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会士,2007年当选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2014年被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授予荣誉博士学位。他曾经先后两次应邀在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三年一度的世界大会上作一小时大会报告,是IFAC成立60年来迄今唯一中国大陆学者。 

  近年来,他与合作者在反馈机制的最大能力与根本局限、大群体系统同步性、分布式自适应滤波理论、博弈控制系统、非线性不确定性系统控制、以及在工业应用中起主导作用的PID控制器的理论基础等基本科学问题上做出一系列原创性重要贡献,并积极推动了先进控制理论方法在航空航天等领域某些关键控制工程问题上的成功应用。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