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钟慈,数学家193312月生于浙江宁波。 

  中学时期,石钟慈受老师影响,对数学产生浓厚兴趣;大学时代,他研读数学专业,在名家的指导下出色地完成毕业论文;毕业后,为了国家建设的需要,他义无反顾地转行到计算数学研究领域…… 

  为缩短与国外的差距,1981年,已经48岁的石钟慈克服语言、心里等多方面困难去国外深造,为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60多年来,他见证和参与了中国计算数学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过程。他始终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奋战在科研、教学一线,并取得了累累硕果。 

  石钟慈专长于微分方程数值解,在有限元方法的理论和应用中做出了重要贡献。他长期在大学从事教育工作,培养出大批优秀人才,许多学生已成为国内外计算数学的学科带头人。 

  石钟慈是我国计算数学界的优秀代表,他有很高的学术造诣,始终站在计算数学研究的前沿,他还特别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紧密结合,强调计算方法的实效性,他学风正派,治学严谨,不计名利,对科学充满献身精神。 

    (来源:“人与事”专栏采编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