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招生
   招生信息
      招生简介
      硕士招生
      博士招生
      导师介绍
现在位置:首页 > 教育培养 > 招生信息 > 博士招生
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2019-11-05 | 编辑: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爱国守法,在本学科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能在科学研究和专门技术等方面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科学专门人才。  

  二、招生计划  

  2020年计划招收约100名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包括硕转博研究生和直博生在内。  

  三、报考条件及要求

(一)报考中国科学院大学普通招考的博士学位研究生,需满足下列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3.考生的学位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已获得国家承认的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人员;

2)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硕士毕业生(能在博士入学报到时间前取得硕士学位,即202091日前须获得硕士学位证);

3)硕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

其中硕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是指:

①获得国家承认的学士学位满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到博士生入学之日),达到与硕士学位同等学力。获得本科毕业证但未获得学士学位证者不予认可。

②国家承认学历的硕士研究生结业生(报名时已取得硕士结业证书且必须已获得学士学位)。

③报名时已取得国家承认学历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但尚未取得硕士学位的人员。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各培养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5.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6.境外留学人员应获得硕士学位,并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进行硕士学位认证后方可报名。

(二)同等学力人员报考,除符合上述有关要求外,还应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已取得报考专业6门及以上硕士研究生主干课程的合格成绩(由教务部门出具成绩证明或成绩通知单)。

2.已在公开出版的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过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学术论文2(第一作者);或获得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为主要完成人);或主持过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

(三)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博士入学报到时间前取得硕士学位。

(四)下列情况的考生报考时须征得定向培养单位的书面同意;

1.现为委托培养或定向培养的应届毕业硕士生。

2.原为委托培养或定向培养的硕士生,现正在履行合同服务期的在职人员考生。

3.拟报考定向培养的考生。

   (五)现役军人考生,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规定办理报考手续。 

    (六)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报考条件参见国科大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四、报名时间、方式及报名手续  

     1、秋季入学博士生网报时间:20191212-2020112日,全天受理。本次网报包括硕博连读转博考核和普通招考两种招生方式。请考生登陆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admission.ucas.ac.cn)报名。

  2、网上报名成功后,应在规定的期限内向我院研究生部提交下列书面材料:  

  我单位将依据考生提交的报考材料对考生进行准考资格审核,因此考生须于2020116日前将以下报考材料邮寄或送交至我院研究生部。邮寄报考材料的以邮戳时间为准,直接送交报考材料的以送交时间为准。)  

  1.报考普通招考类别的考生应在规定的期限内向研究生部提交下列书面材料:  

  (1)网上报名系统生成打印并有考生本人签名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信息表;  

  (2) 有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以上职称专家(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3)硕士课程成绩单和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报考秋季入学博士的应届硕士生,在报名时可先提交硕士学生证复印件,并在入学前补交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   

  (4)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或港澳台身份证)复印件;  

  (5)境外留学人员须提供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复印件。  

  报名材料邮寄地址:北京中关村东路55号中科院数学院南楼研究生部收  

      电话:82541871   邮编:100190  

    研究生部对报考人员送交的材料进行审核,合格后发放准考证。在复试阶段将对报考资格进行复查。凡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将不予录取,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五、领准考证时间、地点  

  考试前一天携带身份证等相关证件到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南楼研究生部327室领取准考证;  

  六、考试科目及考试办法  

  1、考试分初试、复试两部分。  

  2、初试为笔试,考试科目为:英语政治(已获得硕士学位的人员和应届硕士毕业生可免试)两门基础专业课(详见招生专业目录)。每门科目的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00分。政治理论课、外国语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统一命题,业务课由我院自行命题。参考书可上网查询,参考书目未列出的,考生可与报考的导师联系索取相关信息,导师联系方式可上网查询。  

  3、初试时间:专业课考试时间为2020313日全天;  

             外国语:2020314日上午8:30-11:30

          政治理论:314日下午2:00-5:00

       考试地点另行通知,具体以准考证上标注的时间地点为准。  

  4、同等学力考生除了必须进行政治理论课笔试外,还必须加试所报考专业的两门硕士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与初试科目不同,加试方式为笔试,每门加试科目考试时间不少于2小时。  

  5、复试的时间、内容和方式将在网上通知。  

  七、录取  

  根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考生入学考试的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含面试成绩,以及对考生硕士或本科阶段的学 习成绩、硕士或学士学位论文和评议书、专家推荐书等材料的综合考评结果)、思想政治表现以及身体健康状况择优确定录取名单,其中政审、体检不合格或复试不及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八、直博生  

  2020年我院可招收直博生。直博生从获得学术型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中遴选,直接录取为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基本学习年限为5年。  

  九、收费及待遇  

  我院2014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将按照国家规定进行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改革,对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具体收费标准参照中国科学院大学标准执行。同时将完善研究生奖助政策体系,提高优秀在学研究生的奖助力度。  

  十、违纪处罚  

  对于考生申报虚假材料、考试作弊及其它违反招生规定的行为,按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方法》进行严肃处理。  

  十一、其他  

  1.考生因报考研究生与原所在单位或委培、定向及服务合同单位产生的纠纷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上述问题使我院无法调取考生档案,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被录取的后果,我院不承担责任。  

    2.本简章如有与国家新出台的招生政策不符的,以新政策为准。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