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科普动态
        科普文章
        科学图片
        科普站点
   
      陈景润奖
      张世华实验室
      检索头尾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include
      信息公开
      单位概况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教育培养
      招聘信息
      专题
      党建文化
      数学院人与事专栏
      科学传播
      学术报告
      学术会议
      挂靠学会
      历史回顾
      院长信箱
      重要通知
      通知公告
      违法违纪举报
      首页
      院领导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系统创建请勿删)
      吴文俊
      冯康
      张世华TEST
      20年院庆
      飘窗栏目
      移动飘窗
      友情链接
      首页链接研究所
      搜索栏目
      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处理研究中心
      沉痛纪念著名数学家王元院士
      数学院人与事专栏
      深切缅怀万哲先院士
      资源库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中国科学报:袁亚湘院士:“手把手教”扼杀创新能力
2014-03-17 | 编辑:

  本报见习记者 赵广立   来源于:中国科学报     发表时间:2014/2/11    

      说起研究生培养之道,中科院院士袁亚湘有着自己的“八字箴言”——培养兴趣、鼓励独立。在他看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导师不仅要指导学生做科研,更应着力培养学生的独立创新精神。   

     “‘手把手地教’在很大程度上阻止或扼杀了学生潜在的创新能力。创新能力培养,更多的应是保护学生的创新兴趣和能力,鼓励尝试,放手让他们学会自己去做。”袁亚湘日前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选题阶段是最容易让导师‘帮办’的。”袁亚湘说,很多导师帮学生确定研究题目,这虽能节约学生的时间,但也会抹杀他们的探索兴趣和创新思维,同时掠夺其科研乐趣。   

      袁亚湘指出,选题本身就是科研的一部分,“它是导师了解学生、学生肯定自己的过程。我希望学生在离开我之后还能有后劲继续作研究。因此,起步阶段不妨多花些工夫”。   

      袁亚湘坦陈他一直很喜欢“研究”的英文表述——“research”。“‘re’是反复,‘search’是寻找。选题是研究的第一步,应放手让学生反复探索。”   

      放手让学生摸索,绝不意味着可以随心所欲地选题。袁亚湘说,应是随心所“预”——“预”即是在选题之前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大量研读文献,打好专业课基础,并不断地跟导师、师兄师姐探讨等。   

     “我鼓励学生通过阅读文献发现问题,也会听他们的想法,同他们讨论。这样有助于学生顺藤摸瓜地搞清本领域的研究脉络。”袁亚湘把导师比作“扶车后座的人”,老师手把手教太多,就好比教人骑车一直紧紧扶着后座不肯松手;一旦松手,学生很可能会摔跟头。“好的方法是巧妙地松手——在学车者不知不觉的情况下慢慢松手,让学生领悟骑车的真谛。”   

     

      何时“松手”?袁亚湘和记者分享了他“骗”学生的哲学。   

     

      “学生问我问题时,我一般不会把我所知所想的全部告诉他们。我讲一部分,留出余地让其思考,等待他们发现问题的全部或产生新的思路。”袁亚湘笑言,学生会因此更自信,而这正是他常用的“骗术”。   

     

      “让他们独立思考,相信自己,直至他们当中有人成为顶尖的科学家。”袁亚湘告诉记者,有的学生想出来的甚至要比自己原来“保留”的还要好。   

     

       袁亚湘认为,科研圈里有个“怪现象”:有些研究生在实验室里很优秀,而一旦离开实验室,就“泯然众人矣”,甚至比不上原来不那么优秀的学生。   

     

       在他看来,这就是典型的“乖学生”,可以很好地完成导师给的任务,却没有掌握独立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   

     

      “残酷的是,真正的竞争恰恰是在毕业之后。”袁亚湘语重心长地说:“人生是一个长跑,我希望我的学生能保持后劲闯出自己的路。”   

     

      与此同时,他认为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应注重创新实践:“人生来就会创新——婴儿看到什么都好奇、会往嘴里送,他用仅有的方式感知世界,那就是他的实践。反而是我们‘教育’他这样不行、那样不行,告诉他‘正确答案’。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反而是在扼杀创新。”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