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科普动态
        科普文章
        科学图片
        科普站点
   
      陈景润奖
      张世华实验室
      检索头尾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include
      信息公开
      单位概况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教育培养
      招聘信息
      专题
      党建文化
      数学院人与事专栏
      科学传播
      学术报告
      学术会议
      挂靠学会
      历史回顾
      院长信箱
      重要通知
      通知公告
      违法违纪举报
      首页
      院领导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系统创建请勿删)
      吴文俊
      冯康
      张世华TEST
      20年院庆
      飘窗栏目
      移动飘窗
      友情链接
      首页链接研究所
      搜索栏目
      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处理研究中心
      沉痛纪念著名数学家王元院士
      数学院人与事专栏
      深切缅怀万哲先院士
      资源库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胡锦涛等悼念刘源张院士去世
2014-04-09 | 编辑: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质量管理创始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源张先生因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于2014年4月3日20点30分与世长辞,享年89岁。4月9日上午,刘源张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刘源张院士去世,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电话向家属表示慰问,向刘源张院士过世表示深切哀悼;李克强总理、张德江委员长、刘云山常委、张高丽副总理、刘延东副总理、汪洋副总理、马凯副总理、赵乐际政治委员以及胡景涛同志、温家宝同志、朱镕基同志、李岚清同志、吴官正同志、曾庆红同志等敬献了花圈。成思危同志、徐匡迪同志以及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和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也分别敬献了花圈和慰问了家属。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质检总局、全国侨联、中国质量协会、国际质量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等以各种形式表达对刘源张院士逝世的悼念和对其家属的慰问。

  支树平、詹文龙、方新、干勇、王玉普、徐济超、贾福兴、袁宝华、陈士能、陈邦柱、程连昌、朱高峰、吴启迪、李保国、王秦平、郭传杰、傅志寰等领导同志,通过各种形式对刘源张院士的逝世表示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

  方新和干勇等领导同志;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质检总局、中国质量协会、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代表;刘源张院士的亲朋好友;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师生代表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刘源张先生的一生,是爱国爱党的一生、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在上世纪50年代受钱学森之邀,毅然回到新中国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由于被迫害,他被关押秦城监狱八年半,但始终保持对党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刘源张先生的一生,是奉献给中国质量管理的一生。他不仅在学术上创立了中国的质量管理理论和方法,而且身体力行,为中国质量管理的实践走遍大江南北。刘源张先生的一生,是热爱人民的一生,他为推行质量管理指导千万个企业,始终关心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关心国家未来的发展。由于杰出贡献,刘源张先生先后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劳动模范,并且获中国质量奖、光华工程科技奖、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哈灵顿-石川奖、费根堡终身成就奖、兰卡斯特奖等国内外重要奖励。刘源张先生的去世是中国管理科学界和系统科学界的重大损失。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