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信息
        获学位人员信息
        学科评估
   教育培养
      概况
      最新消息
      招生信息
      奖学金
      学籍管理
      学生培养
      课程教学
      学位信息
      毕业就业
      学生组织
      留学生
      联系方式
现在位置:首页 > 教育培养 > 学位信息
毕业生学位论文、评审、答辩的要求
2009-11-30 | 编辑:研究生部

 

(一)  研究生学位论文内容要求及结构顺序

博士生在导师指导下通过科研全过程的训练,对学位论文的选题应有意义且内蕴较丰富,对从事该选题研究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要有较好掌握,对该选题以往的主要文献与最新文献应有较好了解。博士学位论文应较系统与完整,其中必须包含综述部分和创新部分,对新结果,论证有一定难度,创新部分单独成文后,应达到国内外本学科专业核心期刊论文的水平。

硕士学位论文对所研究的课题应当有新的见解,表明作者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负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论文结果应达到能在国内外本学科专业刊物发表的水平;

学位论文按以下结构顺序:

1、封面

2、论文摘要(中文摘要、英文摘要)

3、论文目录

4、正文(包括综述部分和创新部分)

5、参考文献

6、发表文章目录

7、致谢

8、封底

具体要求按照“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位论文撰写要求”,博士学位论文必须严格按照上述基本结构要求编辑排版,凡结构不完整的论文将退回修改,只有符合基本结构要求的学位论文才能受理审查。

毕业论文的制作和装订工作,我院物业复印室有该项业务,可直接与其联系。地址:思源楼一层复印室111;电话62541802

 

(二)论文评阅要求

博士学位论文一般应聘请三至五位同行专家评阅,评阅人应为教授或具有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其中除本单位专家外应有一至两位外单位同行专家。

硕士学位论文一般应聘请二至三位同行专家评阅,评阅人应为副教授、教授或具有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

学位申请人的导师不能作为评阅人,由导师提供论文评阅人名单,答辩秘书交研究生办公室审核后,答辩前一个月送评阅人评审。

学位论文评阅过程中,如有一位评阅人持否定意见,学位委员会将再增聘两位评阅人进行评阅。累计有两位评阅人持否定意见者,本次学位申请无效。

 

(三)论文答辩要求

全部评审意见返回后,根据答辩有关规定,组织答辩委员会进行答辩。答辩委员会的组成应该根据论文内容,邀请相关学科的专家参加,严格把关,确保学位论文质量。答辩人导师可作为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但不得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且在评议阶段应回避。学位论文的评阅人一般应参加该论文答辩委员会。
  
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的主席应是该学位论文所涉及学科领域中学术造诣较深的专家。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主席应由博士生指导教师担任。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本单位及外单位的五至七位教授或具有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组成,其中必须包括二至三位外单位的专家。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博士生指导教师一般不少于三分之二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三至五位副教授、教授或具有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组成,成员中除本单位专家外一般应当有外单位专家。

答辩委员会设秘书一名。答辩委员会秘书应由责任心强、工作认真并具有中级以上职称人员或在学高年级研究生担任。答辩秘书参加答辩工作全过程,并对答辩过程中答辩委员的提问、答辩人的回答及答辩委员会决议等情况做客观、详细的记录。答辩秘书没有表决权。

 

上述问题如有疑问,请与研究生部联系,电话:62541832 62651328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