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人才培养
      概况
      最新消息
      招生信息
      学籍管理
      学生培养
      课程教学
      学位信息
      毕业就业
      留学生
      学生会
      毕业生通讯录
现在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最新消息
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研讨班在我院成功举办
2009-05-25 | 编辑:研究生部

 

2009417-18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研讨班在思源楼一层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主办,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和力学研究所联合承办,来自中科院京区11个培养单位的150余名研究生导师参加了培训。

我院领导非常重视本次导师培训,多次听取培训班筹备工作进展汇报并给予了大力支持。我院院长郭雷院士等院所领导、研究生院副院长马石庄教授、力学研究所所长樊菁研究员、力学研究所所务委员戴兰宏研究员、研究生院数学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郭田德教授、研究生院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倪明玖教授等出席了开班式。陈敏副院长主持了开班式,王跃飞书记和力学研究所姜宗林所务委员分别致辞。

本次培训旨在贯彻落实中科院“进一步推进科教紧密结合、培养创新人才”的工作精神,加强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导师的指导水平和能力。培训期间,特邀我院院长郭雷院士、力学研究所李家春院士、研究生院副院长马石庄教授、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唐登华教授、研究生院招生办主任高随祥教授、研究生院培养办副主任缪园教授分别进行专题讲座,内容涵盖了创新教育中的导师角色、与研究生沟通中的心理卫生、科学创新、新时期研究生培养、研究生招生工作、研究生培养流程与质量评估等。这些报告深入浅出,既有理论总结,也有案例剖析,不但对于导师全面了解研究生教育管理的环节和要求有重要的帮助,而且对于导师深刻理解和把握与学生的沟通艺术有极好的启发,同时,使其学习到优秀导师的敬业乐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和高尚的师德修养,进一步增强了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培训采取了授课与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在研究生导师与特邀专家的互动环节和导师的分组讨论阶段,大家畅所欲言,气氛热烈,交流分享了培养研究生的经验和体会,普遍感到收获很大。

中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马石庄教授在总结讲话中对本次培训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内容全面丰富、组织水平高,是其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以来最成功的一次研究生导师培训。他非常高兴导师们讨论的议题集中在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导师、如何提高研究生课程质量以及如何改善研究生待遇等问题上,认为导师们已经接受并进入了教师这一神圣的角色。

   18日下午,马石庄副院长向培养单位的导师代表颁发了培训证书并合影留念,我院戴彧虹研究员作为导师代表上台领取了研究生导师培训证书。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电子政务平台   |   科技网邮箱   |   ARP系统   |   会议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