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教育培养
      概况
      最新消息
      招生信息
      奖学金
      学籍管理
      学生培养
      课程教学
      学位信息
      毕业就业
      学生组织
      留学生
      联系方式
现在位置:首页 > 教育培养 > 最新消息
我院博士生获得首届京东全球运筹优化挑战赛季军
2018-10-23 | 编辑:徐汾供稿

  近日,第一届全球优化挑战赛决赛在北京亦创国际会议中心落下帷幕,我院18级运筹学与控制论博士生徐汾,苑秋月发挥出色,夺得仓储网络智能库存管理赛题季军。 

   

 裴健院士与获奖同学合影留念  

  全球运筹优化挑战赛(Global OptimizationChallenge)由京东发起,共同比拼基于供应链真实场景的运筹优化解决方案。该比赛吸引了来自全球600多所顶级高校机构的3500多名算法爱好者,包括麻省理工大学、斯坦福大学、佐治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等。徐汾与苑秋月同学选择的仓储网络智能库存管理赛题少见地直接映射现实中的商业决策,复赛题目中「预测+补货+调拨」更是对应了京东供应链中绝对核心的决策场景,解题难度甚高。 

  为了解决赛题,她们采用时间序列预测的经典模型RNN以及基于决策树算法的梯度提升框架LightGBM, 并将二者线性融合,精确预测了61天的销量。在库存管理模型中,她们先对销量预测结果进行修正,再合理地提出指标对商品进行优先级排序,解决“补多少”,“补哪些”,“调多少”,“调哪些”的问题,得到每天的库存管理决策。她们准确地把握住了对未来销量的准确估计和对调拨优先级的合理设置这两个关键点,历时4个月,经历了初赛、复赛、预决赛与决赛的重重选拔,在比赛中脱颖而出。 

  她们在此次竞赛中的优异成绩对外展现了数学院良好的教学成果,也展现了我院学生出色的专业素养和创造社会效益的潜力。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